马院在行动|(32)马克思主义学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继续开展专题理论学习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3-06-17浏览次数:11


616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继续开展专题理论学习,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进行学习研讨。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张杨乐主持。

会上,副院长成云雷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马克思主义的五大契合点》为题进行领学,并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价值观主张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宇宙观、天下观、社会观、道德观的重要体现,科学社会主义的价值观主张是科学社会主义宇宙观、天下观、社会观、道德观的重要体现。他认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科学社会主义具有高度契合性,它们是紧密相连、内在统一的有机整体。“人与自然辩证统一”“人类解放”“自由联合”“觉悟提高”内在蕴含于“人的全面自由发展”之中,同时也构成“人的全面自由发展”得以实现的前提条件。

研讨交流环节,唐庆鹏教授以《坚持以学铸魂,坚决维护国家安全》为题进行交流分享。他认为,将国家安全作为民族复兴的基石是党基于历史自信所做出的重要论断,是党基于矛盾论所做出的重要论断,要认识到国家的安全不仅关乎国家的兴亡,还关乎每个公民的切身利益,每个人要提高国家安全意识,掌握国家安全知识,防范和制止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发生。

主题教育读书班全体成员参会。

(文/赵萍 摄/侯彧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