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在行动|(27)马克思主义学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继续开展专题理论学习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3-06-15浏览次数:11


614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继续开展专题理论学习,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专题摘编》进行学习研讨。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张杨乐主持。

会上,学院副院长吴延溢以《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为题进行领学,从“问题导入”“关键枢纽”“核心内容”三个方面进行讲解。他认为,要从哲学高度深刻把握、系统性理论性地深刻领悟,理解 “15小”的思想体系,明确“两个行”“两个结合”的基本内涵和时代价值,掌握必须坚持人民至上的群众史观、必须坚持自信自立的主体论、必须坚持守正创新的辩证法、必须坚持问题导向的实践论、必须坚持系统观念的科学思维方法以及必须坚持胸怀天下的人类观。

研讨交流环节,孙国志教授进行重点发言,他认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内涵丰富、系统完备、逻辑严密的思想体系,蕴含着鲜明的立场观点方法,并从“坚持人民至上,践行群众路线”“坚持自信自立,坚定不移走自己的路”“坚持守正创新,以新的理论指导新的实践”等六个方面进行分享。

张杰克副教授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为题分享体会。他从“何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内涵”两个方面深刻阐释两个结合的内涵,并认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国人民在文化发展中积累的宇宙观、天下观、社会观、道德观的重要体现。

主题教育读书班全体成员参会。

(文/龚煜雯 摄/张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