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在行动|(23)马克思主义学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继续开展专题理论学习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3-06-13浏览次数:11


612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继续开展专题理论学习,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进行学习研讨。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张杨乐主持。

会上,副院长成云雷立足马克思主义和中国传统文化相结合的学习思考,围绕“第二个结合”进行领学。他认为,“第二个结合”的提出是来源于中华民族走向文化自信和伟大复兴,来源于进一步深化“中国具体实际”内涵,来源于不断拓展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实践,并指出,马克思主义自从传入中国后,特别是作为中国共产党的指导思想以来,就已经开始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过程;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创新发展,要求我们科学地总结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经验,揭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内在机制、实现路径等规律性的内涵,使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更加成熟和完备。

研讨交流环节,吴日明教授以《不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题进行分享。他认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继承了马克思主义共同体思想、弘扬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顺应了人类历史发展大势,要做好我们自己的事情,增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内生动力”,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放大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溢出效应”,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打造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践平台”,为世界经济增长注入了新动力,为全球治理体系改革提出了新方案。

张杰克副教授以《讲好中国故事,着力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世界影响》为题进行交流分享。他认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仅为西方的近代文明提供了物质基础,而且注入了丰富的精神因子。

主题教育读书班全体成员参会。

(文/刘晓波 摄/康若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