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在行动|(16)马克思主义学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继续开展专题理论学习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3-06-01浏览次数:46


按照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部署安排,531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主题教育第三期专题读书班,围绕《习近平关于调查研究论述摘编》进行学习研讨。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张杨乐主持。

会上,院党委书记张杨乐从调查研究的重要性、方法论以及主题教育中调查研究的意义三个方面对《习近平关于调查研究论述摘编》中的八个专题进行领学,并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调查研究行动;坚持实事求是,准确把握调研方式方法;坚持务实高效,抓好调研成果转化。她强调,年轻的干部要持续加强学习、不断提升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年长的干部要保持与时俱进,防止以老经验应对新事物、以传统思维定势看待新形势新问题,要聚焦职责分工,落实责任“研”要有精准发力;做到“调”要有重点,查”要有方法,深度,“究”要有成果,不推不转不移不掉链子,以不躺平的奋斗姿态展现出班子、学院对内对外的良好形象,切实把调查研究成果转化为科学决策依据,将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推进马院高质量发展的原动力。

研讨交流环节,副院长成云雷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相关论述精神进行详细解读,并认为,要视角下移,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要带着问题调研,明确调研方向和目的;要精准选择调研对象,避免片面调研;要加强理论学习和实践历练。他表示,要将调查研究的方法应用到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中,明确人才培养目标,了解教育对象的真实所想、用人单位的需求评价、任课教师的想法建议,围绕教学工作进行深入调研。

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程璐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学习调查研究

从党对调查研究概念的发展、切忌形式主义、创新调查研究方法三个方面分享体会,并表示,要坚持问题导向,找准问题,开展有规划性和针对性的调查研究,同时结合传统方法和新方法,着力提升调查研究的有效性。她表示,要更加注重“学”“思”“用”相结合,更加深入的开展调查研究,把主题教育学好学深,把学生各项工作做好做实,把学习成效切实转化为提升工作效能,落实到推动人才培养和学生发展的行动上。

主题教育读书班全体成员参会。

(文/李倩 摄/赵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