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在行动|(8)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专题理论学习会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3-05-18浏览次数:33


按照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部署安排,517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主题教育第一期专题读书班,围绕《论党的自我革命》进行学习研讨。会议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程璐主持。

吴日明教授领学并从党的自我革命的基本内涵、根本原因以及实践路径三个方面谈学习心得:第一,党的自我革命的深刻内涵是随着时代的实际状况和具体条件而变化的,当代党的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不仅要根据时代特征和实际任务,通过自我教育、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等增强领导能力,还要具有系统思维,把握上级与下级、整体与局部的各种关系。第二,党的自我革命既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也是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初就确立的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党性保障,中国共产党要通过自我革命这种方式防止思想懈怠,丧失革命精神。第三,要从旗帜鲜明讲政治、加强反腐败斗争以及加强党的制度建设等方面真正贯彻党的自我革命,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把握政治方向,坚持党的政治领导,夯实政治根基,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提供根本的政治保证。

曹向阳认为,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一是要把握形势变化,提高有效抵御风险挑战的能力,透过复杂的现象把握好工作中的实质问题,要时刻关注党中央声音。二是要把底线思维贯穿工作始终,在工作中在执行党中央精神的过程中,树立明确的核心意识。三是要有政治执行的责任担当,要强化责任意识、使命意识、进取意识,提高政治判断力和政治执行力。

副院长吴延溢进行重点发言,他认为党的发展不仅要注重总结经验,还要具有前瞻性,看到现实发展中面临的具体问题。他指出,中国共产党是规模庞大、人数众多的政党,要重视思想和行动的统一。在实现百年奋斗目标的进程中,要不断优化发展理念和发展政策,提高斗争本领,合理应对风险挑战。

主题教育读书班全体成员参会。

(文/李倩 摄/康若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