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人大常委会原机关党委书记殷建华应邀来我院作讲座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2-11-11浏览次数:75

应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2022年11月10日上午,南通市人大常委会原机关党委书记殷建华,为参会师生作了题为《新时代的宇宙观》的讲座。

殷老师从思想路线、组织路线两个维度,首先分享了党的二十大学习体会,认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二化)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结合、中国历史文化结合(二合),是新时代时空观的拓展,开创了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宇宙观的新境界。

讲座中,殷老师多次与学生互动,他根据学生思辨力强的特点,结合自然科学和人类宇宙观发展历程,系统回顾了牛顿静态宇宙观、爱因斯坦相对论宇宙观、量子叠变宇宙观,并围绕运动变与不变性的哲学命题,指出当今时代,要在变局中加强确定性,最大的确定性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要在乱局中加强稳定性,根本在于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因为马克思主义行;要在困局中锻造革命性,首要任务是高质量发展;要在新局中增强坚定性,坚定不移地做到“两个确立”“两个维护”。

殷老师还围绕胸怀天下、“两山”理论、人民至上、共同富裕、共同价值观、命运共同体、“一带一路”等内容,阐释了“天地人同一”等新时代宇宙观关键词,并希望同学们深刻领悟“六个必须坚持”既是科学世界观也是科学方法论。

两个半小时的讲座,有理论、有科学实验展示、有工作感悟,极大地拓宽了大家的学习视野,打开了科研思路,是一场意义深远的学术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