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理论宣讲骨干理论素养提升培训班第三次授课在我院举行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2-11-03浏览次数:112


1030-31日,南通市理论宣讲骨干理论素养提升培训班第三次授课在我院举行,来自市级机关、各县(市、区)、市党的创新理论宣讲团的60余名宣讲骨干以线上线下形式参加培训。

我院教授王明华以《科学社会主义的理论与实践》为题,讲授了空想社会主义到科学社会主义的发展历程。他指出,学习社会主义发展史,有助于厘清历史脉络,认清历史真实,听清时代脉动,厚植爱党爱国情怀,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好应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风险挑战。

我院教授吴日明以《从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为题,讲授了马克思、毛泽东等经典著作的历史意义与当代启示。他指出,以认认真真的态度、温故知新的精神深入学习、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有助于提高理论宣讲骨干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有助于进一步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自觉性坚定性,有助于更好地把握规律、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南通市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黄正平,南通市通州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区新闻出版局局长曹荣琪分别以《绘就中国式现代化壮美画卷书写中华民族复兴伟大篇章》、《宣讲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为题,从党的二十大的主题和主要成果、过去5年的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中国式现代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任务等多个方面,阐述了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深刻体会,要求广大理论宣讲骨干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要原原本本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新修正的《中国共产党章程》等。

我院副教授张卫海以《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题,讲授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代中国发展的根本方向,要一以贯之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他指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只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授课过程中,各学员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以“理论联系实践,答好时代命题”为主题开展了学术沙龙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