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新语”实践团队赴江苏省南通田家炳中学开展理论宣讲活动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2-06-23浏览次数:279


620日,南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新语”社会实践团队来到江苏省南通田家炳中学开展理论宣讲活动,与该校中学生共同分享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来自实践团队的2名宣讲员,用充满力量又饱含深情的语言讲述了青年故事。

宣讲员祝祎雯以《中国新青年》为题作宣讲。她分析了有特定角色期待的青年群体形成原因,指出五四时期新式教育对于青年群体的塑造作用,并具体讲解了新式教育的三种接受方式。同时,她以运动发展时间线和游行路线串起了五四运动的因果线,总结出新式学生群体具有的国家认同、思想独立以及群体凝聚等特征。宣讲过程中,她播放共青团发布的《“有我!”这就是青年的答案》视频,引用习近平总书记的对青年的殷殷寄语,向在场同学发出号召,希望他们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宣讲员袁月以《坚定理想信念,拒做“佛系青年”》为题作宣讲。她以百年前的中国青年作为切入点,介绍了五四青年的救国故事和新时代青年将小我融入大我的爱国精神和实践,向在场同学展示了百年来爱国主义精神在中国青年中的赓续传承。随后,她分享了当下青年生活中的“佛系”状态,结合丰富的人物事例和鲜活的生活体验,分析“佛系”出现的深层次原因,提出青年应该坚定理想信念,将青春力量融入国家社会发展,做一个“理想系”“奋斗系”“奉献系”的新时代中国青年。

开展此次宣讲活动,是学院围绕“以青春力量,传播党的声音”为主题开展的社会实践系列活动之一,是深化校地合作的重要体现。接下来,宣讲员还将走入社区、街道、企业,继续用“青言青语”讲党的创新理论,感染千家万户,激发奋进力量。

(文/刘守玉 顾碧清 朱宁 摄/于钧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