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毕业论文写作指导讲座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2-06-16浏览次数:127


615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毕业论文写作指导讲座。副院长吴延溢教授作题为《研究生如何写好毕业论文》的专题辅导讲座。本次讲座通过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讲座伊始,吴延溢教授首先梳理了毕业论文写作过程中常见的问题,对学术规范、材料收集、逻辑思维、写作技巧等方面提出针对性建议。他强调,研究生要养成良好的科研习惯、形成敏锐的问题意识、培养高尚的科研旨趣;要深刻认识到“政苑论坛”不仅是培养计划的关键一环,更是一次进行学术训练的难得机会,希望同学借助这个平台养成学术思维、提高语言表达、锻炼逻辑思考,真正展现出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研究生的科研自信和学术风范。

随后,他结合丰富的论文实例,对毕业论文中题目选择和写作范式进行重点讲解。他指出,要认识到论文选题对于论文写作的重要性,从多角度把握选题的具体要求,广开领域、精选题材、把好题脉、细磨题眼,选出一个兼具专业性、正确性、新颖性的论文题目。同时,他讲解了课题研究的套路与范式,对开拓创新式、逻辑演绎式等十种研究范式进行详细分析。

本次讲座深入浅出、生动有趣,有助于与会同学明确选题方向、规范撰写思路、增强写作能力,为我院学生打磨高质量的毕业论文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20级、21级全体研究生参加讲座。

(刘夏楠 刘晓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