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青春力量 传播党的声音

——南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奔赴东台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1-07-08浏览次数:479


202171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七一重要讲话时指出:新时代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题记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南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团委组建 “以青春力量,传播党的声音”青年理论宣讲团奔赴东台开展2021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团队指导老师与近20名志愿者参加了活动。

传承红色基因,践行初心使命。志愿者们参观富安镇镇史馆、古镇书屋,在古色古香中探寻隐性红色文化,积累宣讲素材;走进五烈镇甘港村村史馆、百坊园,感受党建在构建绿色生态家园,助力乡村振兴中的活力;瞻仰东强股份有限公司孔子文化园孔子塑像,汲取向上向善,知行合一的优秀传统文化精神;探访黄海森林公园党性教育基地、廉政教育基地,在艰苦奋斗,科学求真,守正创新,绿色发展的黄海林工精神中传承红色基因,践行初心使命。一件件陈旧农具,一个个历史实物,一幅幅真实场景……仿佛穿越时空,再现了党领导下的广大农村干群战天斗地的豪情和创业创新创优的精神风貌,志愿者们一起接受到一次爱国主义教育。

学习榜样精神,汲取奋进力量。志愿者们先后采访了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劳动模范刘怀仁,中国好人、江苏省劳动模范、江苏省优秀党务工作者王子纯,盐城市优秀科技工作者徐亚东,盐城市百姓名嘴吴春才,原林场副场长曹国华,他们当中有人淡泊名利,有人心系群众,有人勇于担当,释放出了强大的正能量,成为我们时代的精神标杆和旗帜,不仅充实着我们的思想当量,更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着精神导航。志愿者们在专访结束以后,表示以优秀党员为榜样,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的理念,不断在基层宣讲中锤炼脚力、眼里、脑力、笔力,在新时代自觉做党的创新理论的传播者,把职责履行好,为群众服务好。

实地走访群众,开展专项调研。志愿者们在东台将集中调研与分散调研相结合,详细了解近年来广大人民群众关于创新理论、民生政策的知晓情况,就民生问题与当地群众开展了深入交流。在甘港村村委会,志愿者们恰逢当地村民开展党日活动,在表明来意后,村民积极配合填写调查问卷,并与志愿者亲切交流,分享党日活动心得。随后,志愿者们在村干部的带领下深入乡村,开展入户调研,从百姓口中感受乡村振兴新局面。调研采取调查问卷的方式,通过引导村民填写调查问卷,用大数据分析使我们详细了解了当前基层群众对于基础理论和政策的掌握情况,也对我们宣讲的内容提供了方向指引。

投身基层宣讲,加强理论武装。“以青春力量,传播党的声音”青年理论宣讲团深入东台市数个乡镇,就基层群众在实际生活中最关切的社会救济、生态环保、社保医保等热点问题及经常遇到的民事纠纷案件进行宣讲。在具备理论有高度、思想有深度的同时,努力增进与宣讲对象沟通互动的温度,将理论力量与实践力量有机结合。志愿者与群众积极互动,针对群众提出的问题,在现场解答群众疑惑,破解实际难题。在此期间,学院领导冒雨作专项指导,并与当地领导交流,询问宣讲成效。志愿者们摆放板牌,宣传 “防诈骗”、“垃圾分类”、“新农村建设”等问题;在当地志愿者的带领下,走村入户,以面对面、聊家常的方式,将党的创新理论送到百姓家中,让时代强音入脑、入耳、入心。

本次社会实践充分利用东台丰富的资源加强志愿者们的党性修养,切实让志愿者们深入基层体验生活、积累经验、坚定理想信念,提升宣讲能力,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在汲取红色力量的同时践行红色精神,牢记初心使命,不断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和服务社会的本领,增强青年学生的责任感和使命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