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学哲学系博导、儒学研究大家李承贵教授来南通大学讲学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1-06-18浏览次数:301


2021618日上午930,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李承贵先生莅临南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学。他以《王阳明“万物一体”论与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为题目为马院师生带来精彩演讲。成云雷副院长、张李军副教授、张杰克博士、顾海亮博士出席了会议,马院师生部分师生五十余人聆听了此次讲座。

李教授结合自身对王阳明“万物一体”论的感悟,讲解了以下两个方面的内容:一是万物一体论的基础与性质。“万物一体”论的基础是“仁”,它是万物的主宰与见证,其开合与昼夜相应,并贯穿于天地万物之中;“万物一体”所追求的理想社会是有序、守德、公平、向上、活力、富强的社会,即“一体之仁”之社会;二是“万物一体”的意蕴,包含生生不息、克己去私、同苦共痛、爱有差等、心态平和等五个内涵,并对此五个内涵分别加以诠释。最后,李承贵教授总结道:“万物一体”论是以仁为根基,以治世纲维为主轴,以生生不息等五大原理为开展思想的有机思想体制,并将王阳明的“万物一体论”与当代社会治理相结合,升华主题,阐述了自己对于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的理解。

(顾海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