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名师行”系列讲座开讲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1-06-07浏览次数:227


528日下午,上海财经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华东师范大学现代思想研究所研究员郭美华受邀为马克思主义学院作题为“性善论与人的生存——理解孟子性善论的入口”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成云雷副院长主持,本科生、研究生学生代表聆听。

郭教授指出,性善并不是一个知识性命题,而是一个生存性处境的自觉绽放。性并不是一个仅仅停留于“言说”之中的东西,而是一个“见而实现”的生成物。作为以我自称的言说者,处身在自觉的问题性境域之中,性善就是一个传统之绵延与自我之生存展开的同一。在此意义上,郭教授认为,性善就不能形式主义地加以理解,而要以性和善作为动词进行富于内容的领悟。我们超越单纯先天良知或四端的预设,而从孟子哲学中为大多学者所忽略了的“行事”概念出发,掘发出孟子性善论的生存论意义,即活生生的、能动的生存活动本身生成人自身的本质,而每一个体之自为肯定地展开自身的存在,即是善。

郭教授幽默风趣的语言以及明晰的逻辑分析不断赢得现场阵阵掌声。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此次讲座为更好地将传统文化进行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提供了新的致思进路。

(沈伟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