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见习讲座活动成功开展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19-10-23浏览次数:336


2019年10月17日下午,正处于教育见习期间的政教171班同学在辅导员董红燕老师的带领下走进南通市第一初级中学,参观了校园,并由两位第一初级中学的政治老师以说课的形式为同学们形象地展示了如今政治课堂的面貌。

首先由董红燕老师带领同学们大致参观了校园,随后在教室内南通市第一初级中学的吴鑫娅老师以“核心素养下的道德与法治课堂教学”为题给同学们介绍了她是怎样上课的,例如在一次授课时结合当时上映的电影《无问西东》中的情节,使得课本内容更贴近生活,引起同学们的共鸣。而刘红兰老师则以教材的“新”为切入点与同学们谈了谈,刘老师讲到,现在初中的思想品德教材已经更名为“道德与法治”,这是最为直观的“新”。在谈到对新教材的体会和认识的时候,刘老师指出教材中出现很多以前避而不谈的内容,譬如死亡教育,新的教材中提到死亡是人生不可避免的归宿,这对同学和老师来说都是“新”的挑战。此外,刘老师的课堂上有一个“稚眼看世界”的环节,由班上的同学们来谈谈社会热点或时事,这不仅让同学主动关注新闻和观察生活细节,也拉进了老师和学生之间的距离,让老师更多了解同学们的思想变化和兴趣所在,对营造和谐充实的课堂大有裨益。

经过两位老师的精彩讲解,同学们不仅看到了教材中的变化,也感受到了现在政治课课堂的生动与思想性,尽管这次见习只有短短的几个小时,但两位老师所传达的“立德树人”的观念注定对同学们影响深远。(周欣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