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毕业论文预答辩资格审查办法(试行)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19-03-15浏览次数:286


本院硕士研究生毕业论文预答辩前须提交预答辩书面申请,并接受资格审查,满足下列各项条件的方可获得预答辩资格:

本院硕士研究生毕业论文预答辩前须提交预答辩书面申请,并接受资格审查,满足下列各项条件的方可获得预答辩资格:

一、导师审核同意。每位申请人须填写硕士学位论文预答辩导师审核表,表格从学院网页下载。

二、查重报告达标。每位申请人须提交本人毕业论文的知网系统查重报告,总检测结果须低于25%,去除引用的重复率低于15%,前述指标中有一项不达标的,即为不合格。引用本人科研成果的,可从重复率中剔除。

三、文法正确率达标。每篇论文应满足语法正确、表达通顺、文字无误的要求,各种语法、句式、错字、别字、漏字、多字等错误率不得超过万分之六。

四、论文格式符合模板要求。论文封面、目录、中英文摘要、各级标题、正文字体、行距、页下注、文后参考文献均应符合模板要求,模板在学院网页上查看。

五、论文盲审合格。每位申请人的毕业论文均须参加盲审,只要被一位盲审专家评定为不合格,则认定该论文不合格。

六、专业素养测试合格。每位申请人均须参加学院组织的专业素养统一考核,考核分为两大模块:

第一模块为专业素养测试。成绩在70分以上者方为合格。测试范围包括: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近现代社会思潮、党史党建、道德与法律常识以及时事政治等科目,每年下半年安排一次测试,对所有年级开放,前一次不通过的,可申请参加下一次测试。

第二模块为读书笔记检查。每位申请人须提交不少于20种文献的读书笔记,读书笔记使用纸质笔记本,一律手写,并有导师的评语和签名。读书笔记中应当注明所读文献的作者、篇名、出处等信息。

七、校内外学术交流活动符合最低要求。最低要求为:校内至少在政院论坛上作过一次主题报告与互动;校外须至少参加一次校际或市级以上学术研讨会,并提交论文参会,如没有提交参会论文的,须撰写一份参会心得报告。

以上条件有一项达不到要求的,就不具备预答辩资格。

本办法未尽事宜由本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负责解释。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17年5月2日初定

2019年3月修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