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学院党总支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13-12-26浏览次数:94



政治学院党总支

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


根据中央精神和省委的统一部署,按照学校《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结合学院实际,制定政治学院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以建设“三宽四有”高素质党员干部队伍为导向,以学院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为重点,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十项规定精神作为切入点,切实加强全体党员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着力解决师生员工普遍关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努力提高推进学院科学发展的能力和水平,从而为学院核心竞争力的增强奠定良好基础。

二、目标要求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全过程,必须始终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紧密围绕“查宗旨意识牢不牢,治脱离实际、脱离群众之病;查工作作风实不实,治急功近利、不负责任之病;查精神状态振不振,治庸懒满散、贪图享乐之病;查廉洁自律严不严,治挥霍奢靡、铺张浪费之病”为主要内容的“四查四治”,坚持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和领导干部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弘扬优良作风,保持清廉本色,努力使思想进一步提高、作风进一步转变、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为民务实清廉形象进一步树立。

三、基本原则

(一)坚持正面教育为主。切实加强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加强党性党风党纪、道德品行和优秀廉政文化教育,使得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公仆意识进一步增强。

(二)坚持批评和自我批评。崇尚真理、改正缺点、修正错误,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真正让党员、干部的思想、作风和行为都有新的改进。

(三)坚持讲求实效。开门搞活动,请广大群众参与,让群众评判,受群众监督,努力在管理服务水平上取得经得起实践、群众和历史检验的成果。

(四)坚持领导带头。学院领导干部要带头深入学习,带头调查研究,带头整改落实。

四、方法步骤

按照学校党委的部署,我院的教育实践活动从今年9月开始,年底前结束。集中教育时间不少于3个月,着力抓好以下3个环节:

(一)学习教育、听取意见(9月上旬至10月上旬)

重点搞好学习宣传和思想教育,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听取干部和师生员工意见。

1、动员部署。于9月11日召开动员大会,党总支书记作动员讲话,校党委副书记杨礼宾同志讲话。会议传达学校关于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会议精神和总体要求,对活动进行动员部署。动员大会结束后,在参会人员中开展民主评议,主要对学院领导班子及成员作风建设及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评议,并征求搞好活动的意见和建议。

2、学习讨论。采取集中学习与自主学习相结合等方式,组织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党章和党的十八大报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开展理想信念、党性党风党纪、道德品行教育、社会主义法治观念、优秀廉政文化教育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学院领导班子至少召开1次中心组学习会,各党支部至少召开1次专题学习会,至少举办1次全体党员学习交流会,开展“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党员大讨论,深化对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的认识,为查摆问题和整改落实打下思想基础。

3、征求意见。认真梳理和系统分析近年来师生员工关于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作风建设以及学院改革发展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党政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要与师生员工面对面,召开各类座谈会,开展“走基层、听民声、求良策”活动,充分听取党员干部、党内外群众和老同志等方方面面的意见和建议。

(二)查摆问题、开展批评(10月中旬至11月上旬)

重点围绕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以党章为镜,认真查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方面的问题,进行党性分析和自我剖析,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1、谈心谈话。坚持四个“必谈”:院党总支主要负责同志与班子成员必谈,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同志必谈,班子成员之间必谈,中层正职与副职必谈,该提醒的提醒,该批评的批评,并征求对自己的意见。在10月中下旬完成。

2、对照检查。院领导班子总结检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十项规定精神的情况,对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认真进行反思,找出存在的突出问题,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并在一定范围内征求意见。在10月下旬进行。

3、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教育实践活动中,学院党组织于11月上旬,要召开一次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党总支主要负责同志带头查摆问题,班子成员既要有深刻的自我批评,也要有诚恳的相互批评,对群众提出的意见进行回应。教职工党支部和学生党支部要以专题组织生活会的形式,分别组织党员联系自身实际查摆问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4、召开通报会。领导班子处级干部民主生活会情况要形成专项报告,以适当方式在本单位教职工中通报,认真修改完善后报校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11月上旬完成。

(三)整改落实、建章立制(11月中旬至12月底)

重点是针对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对策,制定和落实整改方案;对一些突出问题,进行集中治理。

1、制定整改方案。针对查找出来的突出问题,制定整改任务书和时间表,细化整改措施,明确工作责任,做到整改有目标、推进有措施、落实有责任、完成有时限。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并在一定范围内公示。健全和落实整改项目督查推进制和整改情况报告反馈制。

2、抓好专项整治。在前期查找剖析问题的基础上,结合领导班子及党员、干部在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集中开展以下几项治理工作:一是按照建设现代大学管理制度的目标要求,完善管理制度,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优化管理机制,提高工作效率。二是对领导干部的勤政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坚决整治无视师生合理诉求,推诿扯皮、办事效率低下的问题。三是对领导干部的廉政情况进行检查,坚决杜绝铺张浪费、追求享乐问题的出现。四是配合学校党委集中开展的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综合分析研判工作,对从严管理干部的情况进行的专项检查工作以及可能出现的对于群众意见大、问题突出的个别领导干部进行教育和调整的工作。

3、建立健全制度。坚持把制度建设贯穿教育实践活动始终,注重从体制机制上解决问题,建立健全促进党员、干部坚持为民务实清廉的长效机制,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对已有制度进行梳理,经实践检验行之有效、群众认可的,要长期坚持,抓好落实;对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的,要修订完善。

4、进行活动总结。学院党组织要对活动进行总结和民主评议,重点评议解决问题和改进作风的情况,并指导党支部做好活动总结工作。总结报告须报学校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12月底完成。

五、具体要求

学院教育实践活动在校党委指导下,由党总支统一具体领导进行,学院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高度重视,统筹安排,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教育实践活动有序有效推进。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学院成立由党总支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制定实施方案,落实工作职责,并及时将活动进展情况报告学校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承担起教育实践活动第一责任人的责任。

(二)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利用各种平台,大力宣传教育实践活动的意义目的、进展情况和工作成效,宣传先进典型,为教育实践活动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将开展党的群众路线理论研究与学院的学术交流活动有机结合起来。

(三)精心组织、确保实效。要结合实际,精心策划、针对不同群体的党员,分类指导,力戒形式主义,务求取得实效。

(四)统筹兼顾、推动工作。要围绕学校学院的中心工作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努力将教育实践活动与学院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等方面的工作相结合,力求本次活动取得实际效果。


政治学院党总支

2013年9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