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新闻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2022-2023学年第五期学生政苑论坛
作者:赵林平  发布时间:2023-03-02   浏览次数:10


31日,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2023-2024学年第五期政苑论坛。学院王明华教授、李本洲教授受邀出席此次论坛。

本次论坛分为学生汇报和专家点评两个环节。王锦、殷静、李双凤、乔朴四位20级研究生担任主讲人,其论文选题包括《习近平协调发展理念的生成逻辑与时代价值研究》、《新时代青年美好生活观及其培育路径》、《习近平关于劳动幸福重要论述及其时代价值》与《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路径探析》,她们主要从选题缘由、论文结构以及论文内容等方面对所写论文进行汇报。

与会教师根据学生的汇报内容,进行了专业指导。王明华教授对本次论坛给予高度肯定,他指出,论文写作水平的提升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一是要紧扣论文主题,对相关理念的阐述要精准;二是要注重引用最新的文献材料,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中关于协调发展、幸福生活是奋斗出来的及大党难题等相关问题的论述,确保文章的严谨性与时效性;三是题目的选取反复斟酌,要注重形式之美,保持对仗工整,避免长短不一。四是注重文章的学术化语言的表达,对于手头上的已有文章要多做打磨,多阅读高质量文献,学会将个人的学术观点转化为凝练的学术表达,注重行文的逻辑性与流畅性。

李本洲教授从四个角度提出论文优化的建议:一、关于选题:题目的选取不宜太大,要聚焦研究对象。沿着一个小问题做精细化的深入研究;二、关于内容:行文表达切记泛泛而谈,要言之有理,言之有物,切忌空洞,泛泛而谈。三、关于表达:行文表达要做到逻辑清晰,将核心观点以清晰明确、简明扼要的方式表达出来;四、关于引用,要注重引用最新的文献资料。抓住学术前沿,把握最新的研究进展,保证文献选取的科学性与时效性。同时,论文的写作要坚持与时俱进,紧跟时事发展,回应社会现实。

本次论坛旨在为马院学子搭建学术交流平台,促进师生之间的交流,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强化创新意识,不断提高学生的科研与创新能力。

(文/杜梦婷/龚煜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