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服务  理论宣讲
田野上的思政课堂
作者:赵林平  发布时间:2022-04-12   浏览次数:10


20197月,南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与海安市委宣传部文明实践基地共建,启动“田野上的思政课堂”项目,成立“田野上的思政课堂”青年宣讲团。该项目通过送宣讲到基层实践所、站、点,送理论“套餐”到群众身边,实现理论与实践良性互动,开创了高校与地方文明实践共促、共享、共赢的新局面。

三年来,“田野上的思政课堂”青年宣讲团在学思践悟中前进成长。团队融合青年人特有的言语风格,用“青言青语”把理论宣讲搬到“田野”中,增强理论宣讲感召力;采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三贴近原则,增强理论宣讲的亲和力;坚持向“百姓名嘴”虚心求教,将所学理论与宣讲技巧充分结合,增强理论宣讲生命力。“田野上的思政课堂”青年宣讲团践行“以青春力量,传播党的声音”的初心使命,让理论宣讲迸发出“青春光芒”。

2020年,宣讲团在青墩葡萄园、南莫镇板凳讲习所、南通郭里头社区等实践点等诸多场地,围绕乡村振兴、环境保护、老年人权益保障等群众关心话题,通过理论宣讲、访谈、舞台剧等形式,以接地气的语言,鲜活的事例深入浅出地向群众传达了党的相关政策和精神;在海安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宣讲团成员引经据典,从制度出发研讨疫情背景下中国制度优势,并通过专访抗疫英雄、全国道德模范,充分激发思政课堂的“内生动力”,实现了“思政课堂进田野”的合理构想;2021年,“田野上的思政课堂” 青年宣讲团走出南通,主动结对东台市委宣传部,开展基层理论宣讲活动,在新开辟的实践基地中积累理论宣讲素材,总结理论宣讲经验,并通过回校分享,为培养新一批的宣讲接班人蓄力。

近年来,“田野上的思政课堂”活动报道四登“学习强国”平台,并受到了来自中国文明网、中国江苏网、江苏省教育厅门户网、江苏文明网、搜狐网、理论之光、南通日报、江海晚报、海安日报、东台日报、盐阜大众报等主流媒体平台的广泛报道,已经成为南通大学公益品牌项目。

  • 相关媒体报道


  • 相关活动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