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增收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3-07-29浏览次数:31

姓名王增收  职称:副教授

个人简介

王增收,男,湖北大冶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专业博士学位。2008年开始研究分析马克思主义学派G.A.柯亨(G.A.Cohen)的政治哲学思想,完成博士论文《论自由主义正义的限度及超越——从马克思到G.A.柯亨》,此论文获得湖北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2017年赴台湾国立政治政治大学进行为期半年的学术访问,开始研究左翼自由至上主义学派(Left-Libertarianism)的政治哲学思想。

专业研究领域

一直以来对西方政治哲学有浓厚兴趣,博士阶段开始研究当代西方左翼政治哲学代表人物G.A.柯亨(G.A.Cohen)的政治哲学,后来延伸到研究当代西方左翼政治哲学,2017年以来专注于左翼自由至上主义学派(Left-Libertarianism)政治哲学研究。 

专著与论集

1.独著,《论自由主义正义的限度及超越——从马克思到G.A.柯亨》,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44月出版,20万字。

2.参著,《当代主要社会思潮的动态研究与批判》(魏小萍 主编),负责撰写上册第六章“当代国外自由主义最新动态研究”(6万字),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83月出版。

学术论文

在《国外理论动态》《教学与研究》《科学社会主义》《政治思想史》等期刊发表过学术论文,其中有三篇论文被“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

主要科研项目

1.参加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所 魏小萍 研究员主持的中国社会科学院重大创新项目《当代主要社会思潮的最新动态研究与批判》,负责其中的《国外自由主义思潮》子课题,现已结项。

2.主持省级课题《G.A.柯亨的社会主义观》,现已结项。

讲授课程

主要讲授的本科课程:《思想政治教育学原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主要讲授的研究生课程:《马克思主义哲学前沿问题研究》《马克思主义与当代社会思潮》。